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社会实践 ——文法学院举行第四期团校培训

作者:范钰 张欣欣 时间:2022-05-17 10: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团支部在引导社会实践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将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我院于5月12日下午在05B401召开第四期团校培训。本次培训以“发挥好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社会实践”为主题,由我校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徐亚辉担任主讲人,文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尚福星主持,学院全体学生骨干共同参与。

A18E6

会议伊始,徐亚辉举出华南师范大学深入社会考察确立课题,最后荣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这一例子,印证了实践大于理论的观点,引发同学们对社会实践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考。随后,徐亚辉从深刻把握社会实践意义、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切入,全面分析了疫情背景下我们为什么要做好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和团支部的紧密联系在哪里以及如何更好地推进社会实践这三个问题,一方面深化了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方面构建了一个清晰的认知和行动模板。

B6684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指导方针。徐亚辉围绕着这九字方针,系统地向同学们论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同时,徐亚辉用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在漯河市农村走访的实践经历,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参与社会实践不仅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接触和了解基层的机会,更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徐亚辉指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团支部应该动员更多青年投身于社会实践,践行社会责任感。

949D6

徐亚辉强调,在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团支部应提高引领力、公信力,增强纪律性、存在感,避免出现形式主义和班强团弱的情况,更好地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服务青年学生。他从四个角度分析了学院应如何大力推进社会实践。第一,团支部要成为组织动员的基层单位、组建团队的有力依托、开拓项目的战斗力量、表彰激励的组织保障;第二,积极推进我校寒假社会实践和暑假社会实践,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实践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第三,社会实践分为“返家乡”社会实践、组队实践、个人自主实践,广大学生应根据地方政策、个人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第四,开展社会实践共有宣传动员、策划组队、开展实践、总结分享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团支部的组织和引领。他指出,同学们不仅要有计划地进行实践,还要及时记录、总结活动,积极分享个人体会,在实践中学习和进步。

7208E

会议最后,尚福星对徐亚辉的讲话表示感谢并总结发言。她表示,社会实践为同学们了解国家政策、服务基层群众提供了重要途径,为锻炼自身能力提供了良好契机。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学好基础知识,还要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尚福星认为此次讲座内容翔实、案例丰富、深入浅出、实用性强,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落实到位,发挥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成就自我!

(文/范钰 张欣欣 图/王诗宸 关舒明 校对/尚福星 审核/赵耀)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