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与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文法学院团校培训第五讲召开

作者:纪景博 李舒畅 时间:2022-05-21 15:5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培养优秀共青团员,提升团员精神文化修养,提高团员干部责任意识、政治意识,深化团员对共青团的认知,我院于2022年5月19日下午在05B401召开了文法学院团校培训第五讲——共青团改革与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本次培训由校团委组织部、社团工作部部长丁阳主讲,文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尚福星主持,我院全体学生骨干共同参与。

丁阳将此次培训分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背景与要求及实际运用两个部分。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背景与要求方面,他强调,同学们要深入体会“在团言团”这四个字,明确共青团员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感。丁阳从当前一些团员对团的基础知识缺乏了解这一问题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团的基础知识,包括共青团的性质、党对共青团的要求以及共青团的改革,加深了同学们对共青团的了解。

在实际运用方面,丁阳诠释了共青团的改革与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向与成效。他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将其总结为“八个领会”“六个始终”“四个嘱托”并详细阐释其意义。他指出,共青团队伍要正确认识共青团的历史责任、时代担当和未来使命;从领袖关怀中汲取力量,从历史得失中把握规律,从时代大势中找准方向;要聚焦主责主业,全团抓基层,全国抓学校。

最后,丁阳向同学们指出共青团改革与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向:提升“三力一度”,即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以及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他把共青团改革方案总结为三点,即控增量、管存量以及做表率。丁阳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可以明确自己团员身份的意义与团员义务,进一步了解共青团,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会议最后,尚福星指出同学们的团员身份来之不易,应当好好珍惜,同时点明共青团改革与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重视共青团改革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她殷切希望同学们能从此次培训中有所收获,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文/纪景博 李舒畅 校对/尚福星 审核/赵耀)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