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文法学院第十四届传统文化月清明特辑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朱王宇 刘宜佳 时间:2022-04-06 20:5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信,祭奠英烈,弘扬英雄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缅怀逝者,遥寄哀思。文法学院于2022年4月5日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第十四届传统文化月清明特辑活动。

“云”上祭扫,心念革命英烈。

忆革命先烈,述爱国衷肠。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寄托哀思的方式,了解更多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考虑到当下疫情形势,我校特举办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为主题的云祭祀活动。此次云祭祀活动共有包括登陆中华英烈网,选择英烈进行献花在内的四种祭祀方式。同学们在对先烈的留言中追忆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抒写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表达了新一代青年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心声。此次活动缅怀了革命先烈舍生忘死、振兴中华的英雄气概和鞠躬尽瘁、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勉励大家倍加珍惜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勤奋学习,不断奋进。

1B7182

英雄不朽,“云”寄悠悠哀思。

清明又至,遥寄哀思。为引领当代大学生慎终追远,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党爱国风气,激发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文法学院于4月5日开展以“英烈不朽,遥寄哀思”为主题的云寄语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学生们登陆郑州文明网,进行“云献花”、“云升旗”、“云敬礼”,发表自己的云寄语,寄托自己对英雄先烈的缅怀,表达对英雄先烈的崇高敬意。学生们积极参与,他们表示:今日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先烈的热血奋斗,作为青年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奋发学习,不负韶华,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树洞”寄思,缅怀先烈记先人壮行。

4月5日上午,文法学院清明“树洞”活动在中心广场开展,该活动以“缅怀先烈,追思祖先”为主题,以追忆革命先烈,集聚奋斗力量为目的。师生可以把对已逝亲人和对革命先烈的心语写在便签纸上,将写好的便签粘贴在“树洞”展板上,寄托对已逝亲人的哀思,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通过写出心中的话,隔空传达了对于已故亲人的思念,为心中的忧思找到了一个归处。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节日内涵,以具人文情感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寄托哀思,同时润物无声,弘扬先烈爱国为民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之情,让爱国精神深入学生内心,营造了缅怀先烈、学习先烈、敬仰先烈的浓厚氛围。

18507A

“鸢鸣碧落”,烟花三月扬青年冀望。

因为疫情,校园封闭管理,为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加强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传承。文法学院于4月5日下午在东操场开展“鸢鸣碧落”-放飞风筝活动。“纸鸢”,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是福气的象征,是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活动举办期间,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场地上斑斓的纸鸢乘风飞翔,处处洋溢欢声笑语。活动中同学们表示:在这样一个节日举办放风筝的活动,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这样类型的活动。该活动让同学们接触实在的中华文化遗产,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真正意义上达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放飞风筝不仅是一项有趣的户外活动,更是同学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寄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215381

此次传统文化月清明特辑活动,文法学院结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从实际出发,考虑疫情条件下校园封闭管理的实际情况,俭朴务实,贴近学生实际,鼓励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入操场,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活动寓教于乐,清明追思英烈的活动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活动,放纸鸢的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让同学参与了户外活动,锻炼的身体,增进了友谊,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

(文/朱王宇 刘宜佳 图/杨佳和 刘佳辰 校对/尚福星 审核/赵耀)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