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0-07-28 15:00 点击数:

一、师资及学科团队

文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1人,均为文学博士。其中有硕士生导师2人;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主要承担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相应的教学任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航空政策与文化创新团队为校级创新团队。

教研室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省政府招标等省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部。

主要承担的课程有:学科导论、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美学史、文学批评、创意写作、影视编剧与创作、传统礼仪文化等。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目标和服务面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较扎实的汉语及中国文学基础、较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读与写的专业技能,熟悉新媒体写作和信息处理特点,能在新媒体、传统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团体从事创意写作、信息处理、新闻宣传、编辑出版、语言文化教育、文秘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汉语言文学专业近两年学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平均达到90%以上、就业率平均为98%以上。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专业自2006年招生以来已有14年的历史,根据这些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经验,已初步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特色,在人才培养上突出创意写作与新媒体写作能力培养,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2018年,“创意写作中心”平台成立;2019年,影视编剧与创意写作课程团队成立。 目前我们培养的学生已与纵横中文网、创世中文网、阅文信息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写作平台签约的有十余名,师生创作的影视剧本《故宫》、《康熙》、《红楼梦》等已经与中视传媒、东阳三尚传媒、深圳东方国际影视等签约合作,共同培养新生代编剧。

四、实践教学

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实行学业导师制和四年毕业论文导师一贯制,分别在入学初期、中期、毕业前开设有认识实习、语言调查、文学与文化调查、毕业实习等实践课程。与郑州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河南工作站、许慎文化园、开封十七中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学生可以到以上单位实习。

五、培养质量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具有完整的教学质量标准管理、 保障体系。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涵盖教学全过程,如备课、授课、考试、毕业论文指导、实习实训、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等内容。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压实专业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职责,以影视文学与创意写作课程团队、文学与文论课程团队为主要阵地,积极开展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改革,对每门课程进行动态质量监控。每学期实施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同行评教、学生评教活动。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中,数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好成绩。“传统文化月”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每年都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我们培养的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根据我们对毕业生的回访和调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周璐简介:女,1990年生,河南周口人,现任文学教研室主任,2011年毕业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取得文学学士学位,继而分别就读于郑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先后取得文学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明清文学研究。

办公地点:05B415办公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