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0-07-28 14:00 点击数:

一、行政管理专业概况

行政管理专业成立于2002年,经过近20年不断探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教研教改、师资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行政管理专业有专职教师共11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6人,博士占比54.5%。教授2人,占比18.2%。副教授1人,占比9.1%。主要研究方向有政府治理、政府制度创新、社会治理、航空政策等。

行政管理专业坚持“结合航空特色,服务地方政府治理与制度创新”的服务面向,积极培养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熟悉目前政府的基本制度、方针政策和治理体系,了解民用航空的基本概念和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自2002年招生至今,已有1500余名学生,从近5年统计情况来看,招生生源情况良好,第一志愿率稳定在96%以上。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行政管理应用人才,毕业生应能胜任满足行政管理职业要求的工作。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行政管理实践,应成长为具备深厚的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教学科研机构等不同组织内部办公室管理、行政事务管理、行政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等行政管理工作;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底蕴、职业素养和航空使命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核心课程

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行政法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地方政府管理、企业行政管理、行政技术与方法。

四、专业特色

1.明确服务面向,人才培养层次不断提升

行政管理专业坚持“服务面向+成果导向”的宗旨,积极探索制定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体现复合、应用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切实以“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及“完全学分制”推行为契机,深入开展专业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齐抓共管的“学业预警”工作,扎实推进用“三全育人”的思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围绕双万计划,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加强

行政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方面,具有完整的教学质量标准管理、 保障体系。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涵盖教学全过程,如备课、授课、考试、毕业论文指导、实习实验实训、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等内容。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压实专业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职责,积极开展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并不断向其他专业推广,力争通过教学管理机制创新。对每门课程进行动态质量监控,每学期期终教学检查要组织学生进行评教活动。

3.根据社会需求,实践教学进一步务实

一是充分发挥学业导师的指导作用。为了保证教育的针对性,把全面培养和因材施教结合起来,学生入校后,即为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通过导师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从生活、思想、学业等各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养,为他们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学习生活提供有效帮助。二是注重社会实践对培养学生能力的作用。在鼓励学生多参加校内活动的同时,注重社会实践对学生实践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锻炼。近年来,通过多方联系,我们先后与洛阳市吉利区卫计委、郑州市救助管理站、郑州市金水区绿城社工服务站、天海集团、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实习基地协议,派出学生前往从事实习实践,通过实习提高适应社会、认识社会及动手实践的能力。

4.面向能力培养,实验实训基础设施完善

成立了“公共管理与电子政务实验室”,计算机、服务器、交换机、投影仪等硬件齐全,并购入社区管理软件、电子政务实践平台软件、行政案例分析软件、公务员考试系统软件,以“计算机+软件”的形式开设实验实训课程,近年又购入社会保险综合实验软件、社工案例分析系统软件、秘书职业技能实训系统软件、公共政策案例分析教学软件、政府绩效评估实训系统软件,进一步丰富了实验课程内容,强化了实践教学条件。

牛正光简介:男,中共党员,现任公共管理系主任兼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管理学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曾经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鹤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从事多年管理工作。目前主要讲授的课程有《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航空安全管理》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治理、智慧城市、航空文化等,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厅级课题,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三篇,EI一篇,ISTP一篇。曾获郑州航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办公地点:05B519办公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