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0-07-28 16:00 点击数:

一、师资及主要课程

语言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6人。主要承担我校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研室教师共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省政府招标等省级项目16项。主要承担课程: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普通话教程、对外汉语教学技能、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典文献等。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定位和服务面向特色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特色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集中体现为:热爱中国文化,热爱文化交流,普通话标准流利,中国语言、文学知识较扎实,中外文化知识较广博,熟悉中外社交礼仪,擅长沟通和交际,有扎实的第二语言教学基本功,具备一项传统文化特长(如书法、武术等),能运用媒介语言(主要为英语)辅助对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

具体而言,本专业更加强调培养学生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汉语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能讲标准的普通话,能规范地使用汉字;具备书法等某项中华传统技能;熟悉中外文学和文化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媒介语言,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四、办学优势

本专业教学质量显著,学生考研率和外派汉语志愿者每年约在15%左右。

我院于2012年与非洲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建立的孔子学院,是河南在非洲设立的首家孔子学院。经过几年来的积极建设,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国家汉办、我国政府以及驻在国大学、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被坦桑尼亚多多马省授予“教育发展特别奖”,又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召开的“2015年度公共外交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公共外交工作先进单位”、“华人在坦桑”微信征文“最佳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设立以及其每年两次夏令营、秋令营来华参观访问,为学生开展专业实习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已有多名学生通过国家志愿者选拔在坦桑尼亚的孔子学院任教,反应良好。该孔子学院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前景也大大拓展了本专业就业空间。

杜文涛简介:语言学博士,现任语言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词汇学和敦煌学,开设有《现代汉语词汇研究》、《敦煌文化专题》、《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课程。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功底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主持多项厅级项目,参与“辞源(第三版)的修订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在《兰台世界》、《长江学术》等期刊上发表术论文10余篇,荣获厅级科研奖励多项。

办公地点:05B518办公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