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特色道情 精彩亮相——我校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太康道情戏)参加省体育艺术传承项目展示周活动

作者:杨志敏 时间:2023-05-31 10:02 点击数:

5月25日,省教育厅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办全省体育艺术传承项目展示周活动。文法学院作为我校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太康道情戏)所在学院,代表学校组队参加了此次展示,文法学院学子参与展演。特色道情戏剧种甫一亮相,便引发众多关注与好评。

河南省体育艺术传承项目展示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是近年来河南省“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学生群体弘扬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展示周活动共包含16个美术类传承项目展示、11个体育类传承项目展示、17个音乐类传承项目展示、27个中小学戏曲展演和中小学戏曲知识竞答等五类内容。参加展演的27个节目,从全省各地报送的237个作品中遴选而出。展演节目汇融了多种艺术的精髓,为观众奉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国粹盛宴。

我校参与的展演节目是太康道情戏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第二场的“创新篇”精彩亮相。太康道情戏为河南省稀有濒危剧种,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富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传承价值。该戏歌改编自红色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曲目融激昂的革命情怀与太康道情戏独有的戏曲腔调为一体,具有浓郁的道情风格和艺术特色。同学们通过节奏明快、灵动活泼的唱腔,传递了饱满的爱国热情,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赤诚情怀,展演现场掌声不断。戏歌的形式在丰富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表达的同时,也为广大学生走进戏曲、了解戏曲搭建了桥梁。

近年来,我院深入贯彻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推进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向广度和深度拓展,2022年学院牵头申报并获批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太康道情戏),且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建设成果,此次展演即建设成果的一次亮相和检阅。

今后,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利用好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平台,坚持在育人体系的各个环节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工作,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文/杨志敏    图/官网供图     审核/邓晓成)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