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学院召开2023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翟帅 时间:2023-04-25 12:02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设置,提高我校法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4月11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文法学院召开了2023级法学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海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谭波、实务界代表获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卫军、北京高文(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肖振海,千叶律师事务所主任千智永、仟方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相周出席本次论证会。文法学院副院长王晶宇,以及法学系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文法学院副院长杜勤主持。

首先,杜勤认真解读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等上级文件精神,介绍了方案修订的原则、内容和目标。杜勤指出,在教育部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本次2023级法学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论证回应了“适应新时代、确立新使命、赋予新内容、运用新方法”的新文科建设要求,结合郑州航院2024年即将迎来的新一轮评估,学科专业要契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优化调整,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分别就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宝贵的意见:谭波指出,第一要尊重任课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合理意见;第二,要根据中央政策指引和社会需求积极设置课程组,并以选修课课程模块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监察法课程体系为例,通过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以及选修课程的组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肖振海提出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是人才培养改革的应有之意,应当体现在交叉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两个方面,要加强与法律实务部门合作,重视学生实务能力的培养。千智永指出要积极开展兴趣班建设,培养学生专门领域的特长,持续加强航空特色,由点及面,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牛卫军提出,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三个面向:一是要突出课程设置的实务性,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设相关前沿课程;二是课程建设要体现时代性,开设数字法学、数字检察等课程,不仅符合教育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相关要求,也要增加学生的知识面;三是注重学生分析能力的培养,建议在毕业论文设计环节,通过撰写典型案例评述,发现新问题,反思社会现象,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李相周指出学生实习可以分散在多个学期进行,扩展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建议课程设置中增加司法礼仪教育、口才与礼仪学、逻辑学等课程。

最后,王晶宇表示本次论证会为我院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新思路。我院将认真研究与会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法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完整、规范、科学,确保法学专业今后的课程体系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接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翟帅     图/黄雪娇     审核/杜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