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薛志娟 时间:2022-09-19 12:34 点击数:

9月15日,文法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全体领导、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办主任薛志娟主持。


院长邓晓成代表文法学院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详细介绍了郑州航院和文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况和严谨的校风院风。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邓晓成对2022级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锤炼品格,做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文法人;二是立鸿鹄志,做有目标规划的文法人;三是乐学勤学,做砥砺奋进的文法人;四是脚踏实地,做知行合一的文法人。他希望大家牢记文法学院“崇文尚法,厚德敏行”的院训,在郑州航院文法学院之大舞台上,演绎自己的梦想和精彩,完成由成人向成才的华丽转身,奋力开启绚烂多姿的人生华章。


党委副书记赵耀详细讲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学院的各项管理规定,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划红线、明底线。其次,他介绍了近三年来学院的升学、就业概况,以优秀校友的经历勉励新生从入校第一天起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学习和第二课堂中求真创新、挖掘潜力,积跬步致千里,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针对大一新生普遍存在目标缺失、内心迷茫的现状,副院长杜勤全面分析了各专业的择业现状、近五年研究生报名和报录比情况,从为什么要考研、新生应该怎么做这两个维度回答了大学本科阶段个人成长发展之问。她鼓励2022级新生及早树立考研目标,打造扎实的英语和专业学习基础,接受人生登高挑战。并以三个清华人的成长史为例,鼓励大家在大学阶段博览群书、厚积薄发,同时,根据各专业的特点,为同学们推荐了必读书目。

副院长王晶宇围绕学院专业设置、教学计划、教学运行管理、毕业要求,带领新同学了解了各专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学习的方向,他提醒大家及早建立专业的共同信仰,为未来发展做好思想准备和业务准备。

副院长刘敏从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健康和思想健康方面对新生进行了专业指导和安全教育,提醒大家牢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让初来郑航求学的新生感受到了文法大家庭的温暖。


最后,党委书记杨欣欣从大学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提醒新生进入大学首先要修好集体生活这一课:要妥善化解不良情绪,促进自我身心和谐,培育完善人格;提升情商、逆商,互相包容,求同存异,与他人和谐相处;增强抗挫、抗压和抗诱惑能力,既要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在磨砺中成长成才。她详细讲述了入党、入团的基本条件和程序,告诫大家端正入党动机,先思想入党后组织入党。她激励文法学子继承老一辈航空航天人的爱国情、报国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寄语“青年要涵养‘四气’、增强‘四力’”,希望大家都能修炼得沉稳静气、充满朝气、一身正气、富有底气;眼力准、脑力活、笔力强、脚力稳,以“四气四力”赓续伟大的建党精神,以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而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领导、老师的谆谆教导,向优秀校友看齐,立心天地、筑梦郑航,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思想者!           (文/薛志娟  图/马跃 审核/杨欣欣)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