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论坛”学术报告:《中国乡村传统木雕工艺及文化赏析》顺利举行

作者:代高峰 时间:2022-06-28 09:22 点击数:

2022年6月24日晚,文法学院“文法论坛”学术报告第十六讲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代高峰博士以《中国乡村传统木雕工艺及文化赏析》为题向参会师生做了报告。该报告由公共管理系主任牛正光博士主持,特邀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焦斌副教授、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欣教授为评议人和总评人。

本讲座的主题是“品鉴传统木雕 弘扬工匠精神”,是文法学院劳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讲座围绕我国乡村传统家居木雕的工艺及其文化内容展开,辅以大量的木雕实例,主要讲述四大方面的内容:第一,传统家居木雕的类别;第二,传统家居木雕的雕刻工艺;第三,传统家居木雕的文化内涵;第四,传统家居木雕彰显的工匠精神。讲座通过丰富的案例,将图文和实物结合,详尽地展示了我国乡村家居木雕的工艺和文化面貌,并分别从工匠精神的四个特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和追求卓越来阐释木雕匠人在木雕实践中所展现的工匠精神。

报告结束后,艺术设计学院焦斌副教授首先进行了点评,指出乡村传统木雕作品对艺术设计和文创设计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希望同学们的文化创意更多地从木雕作品中汲取灵感。随后,杨欣欣书记对报告做了总评,指出代博士将木雕的工艺和文化内涵与工匠精神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实现了学术研究和实践教学的充分融合。杨书记同时指出,文法学院有着跨学科综合研究的丰富资源和科研实力,希望我院教师能为同学们呈现更多的跨界研究成果。牛正光主任做总结发言,指出代博士的讲座展示了大量木雕实物,既有实践的广度,又有理论的深度,公共管理系将在今后继续为同学们打造高质量的讲座。

本次讲座共有272名来自各个院系的师生参加,并积极互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全面地了解了乡村木雕的工艺和文化内涵,深刻地理解了工匠精神,希望学院以后多组织类似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座。

(图文/代高峰     审核/杨欣欣)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