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学院博士前沿学术报告《“礼乐的歌唱”—诗经文化精神赏析》顺利举行

作者:邱海瑛 时间:2022-03-30 10:43 点击数:

为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养和文化品质,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展现我院浓厚的人文氛围,文法学院于2022年3月17日下午在线上举办了由王璠博士主讲的“‘礼乐的歌唱’--《诗经》文化精神赏析”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杨志敏博士主持,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欣、院长邓晓成、副院长杜勤、副院长刘敏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特别邀请了郑州大学文学院讲师简东博士对此次报告会进行点评。

报告伊始,王璠博士介绍了《诗经》中的常识以及礼乐的概念等相关问题,引出了报告会的主题思想。随后对诗歌中礼乐文明的表达进行赏析,引用《论语》《尚书》等经典文献释读周代独特的礼乐文明精神,展示了《诗经》作为一部民族经典对周代礼乐文明的建构。

报告会中,王璠博士展示了多张在《诗经》中出现过的青铜器出土文物的照片,一起窥探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真实面貌,令我们对礼乐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璠博士以《大雅·烝民》《大雅·思齐》等诗歌为例讲解了周人“德”的观念以及“内圣外王”的精神,展现了《诗经》在建构商周礼乐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诗歌《小雅·鹤鸣》《小雅·小宛》《小雅·小明》中展现出的心胸开阔、芥慎之道等大智慧进行赏析。随后通过诗歌《鄘风·载驰》了解诗歌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报告临近尾声之时,王璠博士推荐了一些书目为未来希望对《诗经》有所研究的同学提供了帮助,并为报告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报告结束后,特邀嘉宾简东博士对报告进行了简要点评,他首先感谢了学院的邀请和王璠博士的分享,肯定了其对《诗经》的解读,认为王璠博士结合文物对礼乐文明的讲述的方式使得解读更为深刻。杨欣欣书记表示此处报告会很成功,报告中对于思想意识形态的讲解很符合当今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认为对大学生的文化教育有很大帮助,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此类活动。邓晓成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点睛评议:用“六个结合”对王璠博士的报告进行了总结,赞扬了王璠扎实的学术功底,较高的学术素养,严谨的学术作风,认真的学术态度,他认为此次论坛对我院师生有较深刻的启发,有利于营造我院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文系主任杨志敏博士借用诗经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把报告中对《诗经》的讲述称赞为一场精神盛宴,并期待我院师生在《诗经》精神的沐浴下,在传统文化精神的照耀下笃定前行。

此次学术报告通过对《诗经》的解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学的知识,有利于我院师生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感兴趣的同学深入研究古代经典,有利于我院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同时,学术论坛的召开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挖掘学术性人才,对我院未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文/邱海瑛 宋泽宇 审核/杜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