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21 22:34 点击数:

12月21日晚上,应文法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以“唐宋诗词生成原理的当代应用”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文法学院中文系部分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参与并聆听了报告。该场报告由中文系主任杨志敏主持。

报告在晚上7:30开始,结合学生的年龄和专业特点,围绕“一诗多调”、“一调多词”的观点,曹教授首先解说了中国古人吟诵诗词的基本知识,教授学生如何区分平仄,特别强调了用方言来区分入声字的方法。然后用传统吟诵、革命歌曲、流行歌曲、河南传统梆子调等形式,实际演示了唐宋诗词的吟唱效果。讲座最后,曹教授还从思政教育角度出发,阐述了诗词写作与吟唱对青年学生疏导心理和释放压力的重要意义。讲座中曹辛华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给文法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与会师生多次热烈的掌声。本次学术报告丰富了大家的诗词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有效激发了大家的诗词写作与吟唱热情。

(文图/许菊芳)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