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学院端午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尚福星 时间:2020-07-11 12:11 点击数:

『粽艾满堂华夏情,莫忘天问与离骚』端午将至,艾粽飘香,考虑疫情原因无法相聚校园,文法学院特此在线上开展传统文化系列月活动,将以全新的形式打造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端午节特辑,别出心裁的为大家展示端午节相关知识和传统习俗。端午节期间通过传统文化的展示活动既能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很好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端午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让师生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普及端午知识。同时,有利于加深师生对以端午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的认识,为师生营造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在本次传统文化月端午特辑中,学院主要进行了以下三个活动:

(一)民俗介绍vlog:满满艾香意,浓浓端午情

(二)“传统文化大学习”——忆大夫九死未悔,颂屈原浩然正气

(三)“艾”(爱)赠父母,体验端午——家书家信

活动前期的宣传主要是通过各兄弟院系学生会组织、学院微信公众号以及学院各年级班委群进行,后期循序渐进,及时动员,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

(2020年6月23日-2020年6月27日)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不论是因为端午而产生的一系列人物传说,还是诗词作品,乃至小小的粽子,都有着可挖掘之处。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了解各地端午习俗,学院特此开展民俗科普介绍活动,将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拉近传统节日与师生的距离,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民俗活动栩栩如生的展现在师生面前,同时以“民俗介绍vlog:满满艾香意,浓浓端午情”作为本次端午线上活动的“开胃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让我们离传统节日更近了一步。

“端午是个美好的节日,可以寄寓幽思,让凡尘蒙蔽的心,在青色的古意间得到片刻的回归,领悟生命中的真谛,可以让生命更加真实。通过本次特辑活动,让师生通过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来不断体会其自身所蕴含的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由于这种情怀所包含的强大力量,使人们年年与端午纪念屈原,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的传统风俗。端午习俗蕴涵着国人深深的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它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要保护它,传承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活动开始之后我们收到了这样一个作品,这大概就是端午触及人心,传承至今的一大原因吧。

作品文字内容展示:

https://share.weiyun.com/Ew2hF9P0 https://share.weiyun.com/lp8iXxmq

(2020年6月23日-2020年6月29日):

以“传统文化大学习”的形式在民俗介绍的基础上进一步的追根溯源,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令本次活动的印记和主题更加的明显和深刻。

第一期:介绍端午节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具体讲述其中缘由,同时在视频中穿插问答选择题,增加视频互动性。

第二期:屈原是楚国丹阳人(今湖北宜昌),是我国著名爱国诗,“亦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未悔”。古有诗人屈原为国投江,今有湖北人民为国隔离。同样的江城人民,同样的爱国赤诚心,结合以上做相关整理文档拍摄成视频。

(2020年6月23日-2020年6月26日)

结合今年父亲节与端午节双节共度的优势,适时的开展“艾”赠父母,体验端午活动,了解端午习俗风情,体验传统节日氛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培养学生感恩情怀,铭记父母养育之恩和无丝关爱养成感恩意识, 回报父母,感恩父母,让一封独特的家书,随着艾草飘香的端午节祝福一同带回给父母。

优秀作品展示:https://share.weiyun.com/01SCITUi

http://share.weiyun.com/vfo6NHIz

https://share.weiyun.com/UmFSsNKe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作为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在传统节日当中,论民俗之繁多复杂,或只有端午节能和春节可比拟。两节都有着祈福、消灾等礼俗主题,都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

当然,本次活动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问题。譬如本次活动与结课考试周时间存在高重合期,导致师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必须兼顾学习强度较高的期末复习,最终使活动完成得稍显仓促,作品数量相对较少,完整度不高。但总体来看,本次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端午特辑,依旧取得了较大的成功。由于本次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下活动,本次特辑活动第一次全部采用线上形式,在活动举办形式上进行了较大创新,师生反响较好,为今后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提供了示范效果,取得了较大成功。同时,本次活动极具教育意义,让师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进一步学习到了有关端午的知识和常识,完全符合校团委和学院分团委对于学生会组织开展学生活动需有教育意义的要求,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文/杨梦娴 校/尚福星)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