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学管理新形态——文法学院线上教学战疫情

作者:尚福星 时间:2020-05-09 12:19 点击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总体要求,文法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统一号召,迅速谋篇布局、科学研判、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依托各级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网络教学活动。

一、党政配合、统筹部署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疫情暴发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迅速行动,召开专门会议研讨部署,积极传达我校教学精神,成立文法学院在线课程工作小组,结合我院教师和学生实际,积极细化制定《文法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春季开学工作》细则,部署在线课程建设工作。2020年1月31日上午,学院在线课程工作小组进行网上办公,部署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具体事宜,拉开了疫情防控期间文法学院教学工作的序幕,此时距离学校原定的开学时间(2月24日)还有近一个月时间。













——分层实施,有序推进。根据学院党政要求,各教研室逐级层层落实,迅速采取果敢行动,加强内外沟通交流,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各教研室、各教学团队一方面纷纷开展网络建课,因势利导;一方面主动分享网上教学经验,为专业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和精神鼓励。

liangzhou

——全员联动,协同合作。为力保学院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要求各层级联动做好在线教学辅助工作:一是发动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无死角摸排统计学生综合信息,保证网上教学“一个也不能少”;二是利用学业导师、专业教师、班主任角色优势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就业帮扶、考研帮扶、心理帮扶等;三是调动分团委学生会、各班级学生干部,开展“领雁启航”,及时宣传动员和管理。全方位撒网布阵,确保学院线上教学的效果。

IMG_256

二、科学研判、精准指导

——强化教学效果,力争线上线下实质等效。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文法学院对两周理论课程共计90门、125个教学课头的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制定针对性的线上教学预案。为帮助全院教师正常开展网上教学,学院负责人亲自实践,手把手教授教师教学软件操作方式,并通过制作《在线上开课之前给老师们的几个小建议》,温馨提示教师充分做好诸如断播情况下、学生无WIFI情况下的教学预案,对教师们在线教学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及时进行指导。












——强化教学过程,全员全过程实施课程督导督查。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质量监督管理,成立学院线上督导组,全员全过程参与督导督查线上课程开展情况,做到教师、课程、班级全覆盖;积极落实《郑州航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周报制和线上课程教学日报制,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学生需求、到课率、网络平台等状况,多方位听取教学反馈意见并及时协调更进。

——强化教学品牌,精心打磨一流精品课程。学院在线上教学中还积极做好打造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文法学院的省级一流课程(目前已经推荐到国家参评国家一流课程)《飞遍全球的法律航道》课程团队,每周会就线上授课中的课程视频、课程PPT、课程章节测验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同时,《知识产权法学》课程已经被推荐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

IMG_256

三、多措并举,优教优学

——探索不同在线平台联合战“疫”新模式。为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更好达成教学目标,学院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多措并举打造“云端课堂”,保障线上授课无翻车无吐槽。教师们积极采用“2+N”教学模式,在钉钉、超星尔雅、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等授课平台中至少选择两个以上使用,做到录课直播相结合、课程与平台相结合。“2+N”模式结合了课程难易程度、互动需求,让课程更“新”,不仅保证了线上教学正常开展,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积极参与答疑、互动讨论。

http://jwc.zua.edu.cn/__local/C/E1/69/B0C6D8FCE77DB8DA3D79960412D_ADADC54E_7763.pnghttp://jwc.zua.edu.cn/__local/0/55/D1/80D83ED53551A5C1E6C37B16F27_14F0CF09_10DEE.png


——强化线上教学宣传,凸显优教优学引导。学院高度重视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等途径,介绍宣传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线上教学的安排和部署,使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学习安排,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利用郑航文法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延期开学不延学,学霸养成正当时!》《战“疫”时刻,线上学习“嗨”起来》等推文,讲述一线教师克服困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感人事迹,宣传居家学生认真参与网络学习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线上教学不仅是疫情之下的应急之举,也是推进我院信息化教育教学技术实施的必然举措,还是我院教学管理体系调整升级的一次机遇。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文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逐项细化落实,学院各部门协同行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制定和实施了多项必要的教学举措,充分保障了特殊时期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使文法学院的“教”与“学”顺利通过本次疫情对我院教学管理的严峻考验。“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疫情即将过去,在生机盎然的春日里,文法学院必定继续秉持初心,持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践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文图/文法学院)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