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2021级中国汉语言文学类学生专业分流方案

作者:zjy 时间:2022-03-12 13:32 点击数: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做好 2021级中国汉语言文学类学生专业分流,根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和转专业管理办法》,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满足学生多元化成长需要的培养体系,根据学校大类招生培养工作安排,结合《关于2021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立足文法学院专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文法学院2021级中国汉语言文学类学生专业分流方案。


一、分流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与公正原则,实现信息公开、阳光操作,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二)学生专业分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专业兴趣和志向,保障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利。

(三)学生专业分流应符合学校与学院的专业发展规划要求。

(四)在大类范围内的各专业和专业方向间进行分流。

(五)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由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学办人员、辅导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有关专业教师等组成的学院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二)成立各专业综合素质评定小组,负责各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各专业综合素质评定小组人员由各系主任负责组织。


文法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邓晓成

副组长:王晶宇 赵耀

  书:张俊英

  员:杨志敏 张艳蕊 沈晴 周璐 杜文涛 刘朋鑫

三、组织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

通过专业分流动员、专业介绍、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全面了解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教学计划与课程设置等情况,为学生提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专业性咨询,引导学生正确理性选择专业。


(二)填报志愿阶段

专业分流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分两轮进行,其中第一轮按照“平均学分绩点高优先”的原则,第二轮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具体程序如下。

1. 大类内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前10%的一年级在校生参加第一轮分流,学生于于313--14日通过教务系统填报分流志愿,每人限报1个专业志愿。

2. 其余学生参加第二轮分流,学生318-20日填报专业志愿,每个学生填报2个志愿。学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专业分流志愿,以及不填、少填和重复填写志愿等,将被视为放弃主动选择专业的资格,由学院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业分流情况决定其专业去向。


专业接收容量(包含两轮分流学生)见下表:

招生大类

现有人数

分流专业名称

最高接收容量(人)

中国汉语言文学类

81

汉语言文学

41

汉语国际教育

40


(三)学生分流

第一轮分流按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排序,排名前10%的学生,按照其填报志愿分流。


第二轮分流按照“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的原则,具体实施方法如下。

1、各个专业首先尽量满足第一志愿,当填报该专业第一志愿人数未超过预设专业容量时,则填写该专业的所有第一志愿人员均被分流至该专业。


2、若填报该专业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预设容量时,则根据学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顺序分流至该专业预设容量。

3、若根据志愿分流结束后仍有学生未被分流,学院将根据各专业分流情况将该生分流至实际分流人数仍然不足的专业。


学生专业分流的综合成绩为第一学期课程的加权平均分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的加权平均数,具体计算如下:

综合成绩= A1*75%+ A2*25%

其中:A1:加权平均分  A2:综合素质测评成绩


(四)结果公示

学院将拟录取的专业分流学生名单分批公示。其中第一轮分流结果于316日公示,第二轮分流结果于325日公示,公示期均为3个工作日。对分流结果有不同意见的学生,可以在公示期间向学院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诉,学院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提出的异议进行复查,并将复查结果告知申诉人;如仍有异议,可向学校教务处进行申诉。公示无异议后,学校按照分流结果进行学籍异动处理。


五、其他

(一)本方案仅针对2021级中国汉语言文学大类的学生。

(二)本方案由文法学院大类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文法学院

2022年3月11日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