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知识产权法学教学团队线上教学风采----从优教优学开始

作者:尚福星 时间:2020-05-09 12:14 点击数:

 

战“疫”期间,知识产权法学实行了线上教学。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教学团队主动对课程教学效果进行网上调查,本次调查共设计指标九项,参与调查学生近200人,调查结果满意度达到95%以上。之所以网上授课能赢得学生如此高的赞誉,教研室认为有四个方面值得总结:

一、迎接挑战勇于改革

“停课不停教”是我们教学团队面临的新挑战。如何以改革的姿态迎接新的教学要求,首先,统一思想。不仅停课不停教,而且要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堪比传统线下教学。其次,统一标准。为了弥补线上教学的缺陷,教学团队统一要求每位教师在教案、教材、课件、作业等方面精心准备,选择最适合的教学方式,及时收集教学效果评价。再次,统一监督。一是由校院两级督导专家每周定期随机进线上课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二是团队教师之间不定期听课互评互学。

二、提前精心准备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依据学院安排,开课前半个月,教学团队组织5名专任教师召开网络会议,提出了优化教学的具体要求:一是全员进入备课状态,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二是教学内容不减少,课程体系确保完整;三是课程辅导不能缺少,重点难点当堂解决;四是教辅材料全部上传,包括电子版教材、教案、课件、案例分析等;五是学习要求不能降低,思考题、作业题提前安排。

三、授课方式多元

遵照学生满意、渠道畅通的目标,团队教师采取了多元化的授课方式,基本做到录课和直播相结合、课程与平台相结合。为了不影响正常上课,教师在钉钉、超星尔雅、学习通、微信等授课平台中至少选择两个以上使用。这一灵活的授课方式,不仅保证了上课的正常化,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到课率始终保持100%。

四、打造一流课程

线上课程的全面实施,为打造一流课程奠定了基础。一是全新的授课方式让教师和学生提前适应,在适应中寻找与课堂教学效果存在的差距,为今后优化教学方式做了提前准备;二是线上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同样是一种创新学习,如何及时收集学生们的意见,将是我们开学后首先要做的工作;三是打造线上线下金课一直是学校的标准化要求,通过本次全面推行线上教学,教学团队试图总结线上教学的得失,进一步改革课程教学方法,力争将知识产权法学打造成省级一流课程。

(文图/文法学院)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