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论十二时辰”背后的故事——文法学院“文学与文论”教学团队合力建设 “线上课堂”侧记

作者:作者:尚福星 时间:2020-02-27 07:39 点击数:

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社会的平静与祥和。2月24号是学校原定开学的时间,但处于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一天注定普通而不平凡。文法学院“文学与文论”教学团队坚守“线上课堂”,用“文论十二时辰”践行教师职责,圆满完成首日教学任务。“十二时辰”的背后,凝聚着“文学与文论”团队的付出与努力。

一、提前两周谋划,制定教学预案

疫情暴发以后,教育部向全国广大师生发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倡议,让每一位教师工作者自觉地扛起教育教学中继续与疫情抗争的应有职责。学校在元月底就发出《关于公布2019-2020学年寒假线上学期实施方案和做好第二学期开学教学预案的通知》,提前做好教学预案。文法学院迅速制定《文法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春季开学工作》各项安排。“文学与文论团队”积极响应各级文件要求和精神,如实向学校通报活动信息,并通过微信、语音和QQ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疫情知识。同时,在专业负责人荆云波老师和团队负责人张艳蕊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坚持线上集体备课制度,根据2019-2020学年上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安排,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及形式,为应对线上教学的要求,提前下载或升级“学习通”“钉钉”“QQ”“微信”等各项软件,新教师积极探索方法,老教师克服技术难关,坚持团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并结合当下社会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增加备课内容,将“生命教育”“人文教育”融入到团队备课理念。科学谋划线上课程,一个月前做好开课两周预案,一周前完成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首日课程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liangzhou通知7

二、团队成员积极协作,骨干教师身先垂范

面对授课形式的新变化,团队成员提前熟悉并掌握各项录课工具及软件,如针对“ppt”“pptx”播放中“Windows”、“Mac”、“Android”、“iOS”各系统的操作规范,从“QQ”、“微信”、“钉钉”、“超星”的录课特点及使用,“慕课”“网易公开课”“超星泛雅平台”等各类课程的运用及拓展,团队成员及时在微信群展开协作与讨论。如团队负责人张艳蕊老师为了主干课程《文学概论》顺利开展,自费在网站购买录课软件,提前熟悉各项操作。许菊芳老师的《应用写作课程》,通过在微信群讨论,成功解决了office2016版用插件mix进行录课的技巧。张金蕾老师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将慕课优质资源与超星平台学习将内容相结合,汇集多元教学资源。杨志敏老师搜集整理团队的建课信息,做好档案工作。在录课中的任何问题,都及时在微信群里沟通,大家群力群策、逐个击破。

徐菊芳0张金雷

骨干教师更是率先垂范,专业负责人荆云波老师全程指导团队课程建设,课前鼓舞士气,课后总结反馈,除了在学习通上建课、录制《文学批评》速课,还建立“钉钉”和“微信”两个课程群,随时应对各种情况,并主动分享《民俗文化》的教学课件,帮助团队成员。教学经验丰富的鲁庆中老师,针对《书法》和《西方美学史》课程特点不同,制定针对性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并向团队成员传授钉钉直播经验,形成了团队上下精诚团结、紧密协作的良好氛围。

荆8荆9

荆12荆3

鲁老师书法课6鲁庆中

紧张而又忙碌的“文论十二时辰”已经结束了,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文论团队”将继续秉承教师职责,不忘师者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文”载道,静等花开。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