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共力建好网课,积极对抗疫情 ——文法学院《对外汉语教学》课程组网课建设小记

作者: 时间:2020-03-04 09:25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延迟开学是抗疫形势下的无奈选择。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对外汉语教学课程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广大教师编制教学方案、调整教学计划、开展网络教学资源整合、进行网上教学平台测试,全力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准备。秉承众志成城的信念,用积极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有序高效的工作成绩,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教育战线的一份力量。

接到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教学方案

课程组组长第一时间传达学校及相关文件的精神,要求各位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并积极制定教学方案。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组内各位教师积极沟通,多次试验检查。因不能面对面交流,课程组教师就开启线上模式交流讨论。

建课之初:共同讨论,应对困难



因不熟悉线上教学模式,教师在课程建设中遇到了诸如速课录制、平台卡顿、音频、视频资料难找等问题。在面对这些问题时,课程组老师一起讨论,商讨应对办法,最后终于找到office+mix、录屏精灵、大学慕课、在线课堂等软件和资源,有效解决了这些技术上的难题。当有老师因在老家或其他情况,手边没有现成的教学材料而发出请求支援的讯息时,其他组员立即将课标、课本、教参等所有素材在线分享给有困难有需要的组员。在网课建设中,课程组老师之间不仅会交流教学内容,交换建设思路,还会彼此督促建设进度,提醒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并检查或测试已形成的成果的效度。得益于组员间的充分帮助、给力支援和严格监督,整个课程组整齐前进,无一人掉队。



为建立师生线上交流的顺畅渠道,课程组还提醒老师建立师生微信群、钉钉群,作为备用手段在超星泛雅平台课程突遇卡顿、崩溃等问题时能迅速及时启动新的师生沟通方式。正式开课前,老师们也会在课程群里与学生做沟通,告知建课目的,引导学生如何接受线上教学,并嘱咐同学们提前预习各科教学内容,阅读相关参考书目。



初见成果:熟练掌握建课功能,完善教学内容

经过自学摸索、分享经验,课程组老师们逐步掌握了录制速课、上传资料、建班、直播等功能,网课的架构已经建立,教学内容也基本准备充足。

资料库是线课的核心要素之一,课程组将资料库建设视为开课前期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资料库资料丰富、体系清晰,已具规模。教学资料不仅有教案内容、PPT、速课,还有针对每章内容的讨论题、课后题、单元测试、期末模拟试卷。另外在资料下载区还准备了与教学内容匹配的十分丰富的阅读书目及文章、标准大纲等,语料库、软件工具库、拓展案例库、视频库等一应俱全,为同学们提供拓展自学的保障。

展望未来:以抗疫为契机,打造精品网课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对外汉语教学课程组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线上资源课程建设步伐,丰富和优化教学方式,大力推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全面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好本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疫情结束,在此次建课基础上继续努力建设一流课程,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

停课不停教,我们在行动!打造精品课,我们一直在路上!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