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7-03-11 00:00 点击数:

2017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根据国家、省相关就业政策,结合学院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为了实现2017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准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意识,现制定就业工作计划如下:

一、社会背景与就业形势分析

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和就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加大,任务艰巨。毕业生就业工作难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学生家长和我校师生必须面对解决的问题,因为毕业生良好的就业是我们教育工作的一个出发点也是重要的目的之一,并且,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系的声誉和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加之扩招后大量毕业生面临择业,我院学生所学专业指向性不强,社会影响力小等因素。因此,2017年的就业工作就愈加困难。

二、建立领导小组

组 长:卫铁林姜运仓

副组长:李 达邓晓成

成 员:薛志娟张 旭何 伟刘 爽

院领导对工作进行了分工,实行院长、书记两个一把手负责制。

三、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做到人人关注

院领导是就业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积极联系,多方努力,为我院学生就业开辟道路。在各种会议场合,强调就业工作是全院老师的任务,积极鼓励老师联系就业单位,给予学生指导。形成考研导师和就业指导相结合。发动全院教职员工,利用他们在相关专业、行业的联系及影响力,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四、分年级、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建立全程就业指导的工作思路。全程就业指导主要包括职业与就业政策指导、职业意识训练与指导、创业技能指导、就业技能指导四个方面。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就业教育内容和形式。三年级学生侧重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二年级学生侧重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心理的培养与提高;一年级学生重点进行社会素质的培养与提高,重点加强专业教育,完成个人职业生涯设计。毕业班侧重求职面试技巧,礼仪,毕业手续与政策的落实。

1.适时对一年级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如面临金融危机,如何选择就业岗位。通过现阶段的就业形势分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主动性,理性规划大学生活,加强学生社会素质教育,使学生有意识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2.加强对二年级学生进行求职技巧的日常指导。组织拟写自荐材料并进行检查、评价、修改与评比;通过三分钟自我介绍演讲比赛、模拟招聘等系列活动加强求职技巧的培养

3.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通过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训讲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业设计大赛活动,培养学生创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4.认真完成毕业生就业及离校工作。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用讲座、报告会、咨询等多种形式,使毕业生了解当前就业环境与形势,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如人才代理政策、就业协议签订要求;了解就业流程中推荐表、协议书的填写,以及与就业相关的各项手续办理程序。

5.在我院网站上开设就业工作信息专栏,更方便快捷的为学生服务。

6.加强我院实习、就业基地的联系与建设。

五、认真细致地做好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1.做好与毕业生的通讯联系工作,建立班级联系人制度,建立毕业生个人跟踪档案,多渠道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

2.做好用人单位及已就业学生回访工作,通过现场寻访、电话、QQ及邮件等多形式进行毕业生跟踪调查。

3.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登记工作和离校后的联系工作,与毕业生建立良好的通讯渠道以便及时了解毕业生的最新工作情况,保证就业率等统计工作能顺利进行。

六、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对享受助学贷款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自零就业家庭、生活困难家庭、城镇低保家庭、农村贫困家庭、单亲家庭和残疾人家庭以及在校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2017届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中的登记失业往届毕业生开展重点帮扶,优先推荐就业,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和见习,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援助。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求职补贴。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3月11日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