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文法学院开展首届法治教育宣传周特辑活动

作者:王露燕 时间:2022-04-29 16:3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和维权意识。文法学院于2022年4月18日至24日开展“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首届法治教育宣传周特辑活动。

“光影世界中的法律”法治影片鉴赏活动

4月19日至20日19:30—21:15,文法学院“光影世界中的法律”法治影片鉴赏活动在05B401教室开展,该活动以“鉴赏法律,知法懂法”为主题,以引导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提高其法律修养、拓宽学法途径为目的。影片《一级恐惧》以血案为脉络的激辩,扑朔迷离的真假善恶,构筑了跌宕起伏的精彩剧情,融合宗教、战争、司法,峰回路转的结局,更是出人意料,引人深思。影片《网络迷踪》不管是故事的节奏配合,还是剧情的多角度推进,都让同学们在推理和悬疑之间感受到法律的独特魅力。现场观影全程秩序良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树立良好的法治道德观念,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和用法,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373462

49BC09

49BC09

373462

“权益维护杂货铺”主题活动

为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维权问题,我院于4月23日在丹尼斯门口开展“权益维护杂货铺”主题活动,且特别邀请我院18、19级法学专业部分学长前来“坐镇”。本活动紧抓普法和维权两大核心要义,通过便贴述意、线上展想、法律讲解、名家解忧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引导同学们知法懂法、握权维权。在场18、19级法学专业优秀学生现场解答同学们在法律和维权方面的问题,同学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解决了自身关于法律维权方面的疑惑。

针对不便现场展述的疑问,我院特开设线上通道,全方位为学生服务。此外,老师和学生把在法律上的疑惑、生活中的权益问题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写在便签纸上,并把便签贴在“权益维护杂货铺”展板上,向更多的学生普及了法律、权益知识。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非法学专业学生创造了一个学习法律的机会,帮助大家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合法权益,让学生更好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具有法治素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49454E

399B4C

48AC49

830194

参与落实此次法治教育宣传周特辑活动的学生认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养,同时将法律规范和权益维护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学生沉浸式地体会法律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并且还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对基本权益维护知识的了解,拓宽了学生的维权途径,推动维权意识走入了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为我院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用实际行动推进法治校园的建设,充分展现出我校全体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貌。”

我院始终以法治教育为主线,坚持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节点教育以及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法律宣传系列活动,建设学习维权、推崇维权的校园法治文化。此次法治教育宣传周特辑活动,我院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内容,考虑疫情下校园封闭管理的实际情况,贴近学生生活,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普法宣传。今后将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

(文/王露燕 图/侯亚欣 冯子航 黄小芮 戴钰舒 校对/尚福星 审核/赵耀)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