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19-11-25 20:00 点击数:

 

刑事法教研室是法律系五个专业教研室之一。刑事法教研室现有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7人,取得博士学者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5人,1人公派赴美国做访问学者,1人是基于国家“双千计划”挂职我院副院长,且大部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家重点院校,学缘广泛,知识结构合理。教研室教师能够将教学与法律事务紧密结合,兼职律师5人, 1人兼任北京高文(郑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1人兼任国基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1人兼任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 1人长期担任河南电视台百姓调解栏目特约心理咨询师,先后有3人参与国家政法委组织的“双千计划”,被派往省公安厅挂职交流。已逐步形成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教学科研队伍。

刑事法教研室目前承担着我院的《刑法学总论》、《刑法学分论》、《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法学前沿讲座》、《犯罪学》、《犯罪心理学》、《证据法学》、《律师与公证》、《检察学》、《监察学》、《仲裁与调解法》、《物证技术学》、《诉讼心理学》等十多门法学核心课程及刑事法学、诉讼法学的个性化课程教学。从近年来的学生和同行、专家评教结果来看,平均教学效果在92分以上。

教研室承担的《模拟法庭》法学本科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该课程不仅有本校在编教师组成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合理的实务教学队伍,还有一支尤其以资深法官为主的实务界兼职教师队伍,自1995年开展以来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能够将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处理案件的整体把握能力,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此外,教研室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获得多个奖项。

科研成果显著。主持完成省部级和厅级研究项目29项,参加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和省厅级项目5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法学评论》、《贵州民族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社科版)》、《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近40篇,出版专著5部,参编著作和教材15部。多项成果获得省、厅级奖励。

 

办公地点:05B413办公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