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博物馆文创新思考——艺术设计学院焦斌博士应邀为我院学生作线上讲座

作者:曹瑞霖 时间:2022-12-13 22:40 点击数:

2022年12月10日晚上,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焦斌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博物馆文创新思考》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杨欣欣主持,特邀文法学院留学生教研室主任杨伦博士作讲座嘉宾,文法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南乌拉尔学院等学院的部分师生和一些留学生在线参加了讲座。

焦斌老师首先谈到了文创产品创作的动机和方法,结合河南博物院的文创示例道出文创产品背后的深刻内涵。文创产品符合文化消费需求和精神需求,点亮公众文化记忆,以产品形式与民众交流,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接着,焦斌教授介绍分析了故宫博物院一些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设计创意,分享了自己与河南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等国内多家博物馆联合开发设计的产品,如饕餮纹桌面吸尘器、“文物修复大师”等的灵感和经验,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产品内涵和寓意。随后,焦老师向师生讲解了产品在社交属性、传播属性、语言模式和修辞学角度的含义。他认为,博物馆通过文创产品影响用户观念行为及行为方式,实质上是一种文化传播的过程。文创产品以创意为核心,使用户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从而进行文化传播。

报告结束后杨伦老师进行了点评。他感谢焦斌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认为焦老师以深厚的专业学养和丰富的艺术设计实践经验,为与会同学们普及了博物馆文创的理论知识与创作方法,并通过丰富的设计作品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完美契合。讲座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杨欣欣作总结发言,她感谢焦老师把多年的研究进行整理并为听众进行了全景的介绍,评价这是一场“文化大餐”,认为文化教育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至关重要,这次讲座丰富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大学生活的魅力,为我院师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与帮助。

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此次讲座激发创意,启发新思,了解了博物馆文创知识,体会了文创产品中的创意与文化的相互融合,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表示在今后生活学习中也应该积极创新,更深入的走进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学生们也表示,通过讲座,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增添了他们学习汉语和学习、传播中华文化的信心。

主讲人:焦斌,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设计学博士。郑州航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郑州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工业设计专家。2002年起从事产品设计教学工作。2016年9月至2017年3月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研究工作,主持开发的河南博物院“文物修复大师”盲盒等文创产品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特邀嘉宾:杨伦博士,副教授,文法学院中文系留学生教研室主任,曾赴坦桑尼亚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多年。

(文/曹瑞霖     图/韩颖      审核/杨欣欣)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