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学院教师参加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案件公开听证会

作者:段帷帷 时间:2022-12-11 16:41 点击数:

2022年11月25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举行“河口村水库饮用水源地公益诉讼保护案”公开听证会。受河南省司法厅委派,文法学院法学教学实训中心主任、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段帷帷与其他六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听证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线上观摩,河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全体人员全程跟案。《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此次公开听证活动。

此次进行公开听证的案件是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办理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案件涉及河南、山西两省多地市,属于跨行政区划的公益保护案件。在听证会上,听证会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案件具体情况和听证目的,然后办案检察官、证人、鉴定人分别就线索发现、水质安全隐患、跨区划治理难题、巡河排查工作等问题进行陈述和示证。在案件介绍和示证环节之后,人民监督员分别就案件情况和相关证据进行询问。在听证会后的交流讨论环节,段帷帷老师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即将实施背景下,本案为今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跨省行政区域司法协作、检政衔接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实践积累。同时,建议检察机关今后对民事公益诉讼中的支持起诉问题进行关注。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对检察机关检察权实行监督的制度,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形式。文法学院教师受聘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并积极参与检察听证活动,不仅为学院教师参与检察实务工作、提升法律实践教学能力提供了有益平台,而且是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体现,体现了学校的社会担当。

(图/济源检察      文/段帷帷      审核/杨欣欣)

报道链接: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8eeab47d95774ca991bdc30395efb36b(光明日报)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18308416400654336342586(河南日报)

http://epaper.hnfzb.com:8080/epaper/uniflows/hnfzb/2022/12/02/03/03_42.htm(河南法制报)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