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第十二届传统文化月清明节特辑活动

作者:作者:尚福星 时间:2020-03-27 10:5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提升政治站位,弘扬清明文化,文法学院于2020年3月26日开展传统文化月清明特辑活动,积极呼吁全校学生参与活动,共同观看线上直播。

根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今年传统文化月活动将采取线上活动的方式举办。开幕式第一项为组织全院同学观看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共有九项流程: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今天观看直播让我们感受到源远流长的炎黄文化,在怀念祖先的同时展望未来,在感动海内外同胞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同时,坚定克服疫情国家必胜的信心。

开幕式第二项为观看拜祖大典献礼音乐片《归来》。《归来》讲述了一-个怀揣“心锁”、循着母亲呼唤,踏着祖辈足迹,回到祖先出发的地方的故事。认祖归宗是华夏儿女永不会灭的感恩之情,感激过去是新生的原力,回望历史则是未来的新生。让我们感受到原始的美好!

开幕式最后一项为呼吁全院学生参与网上拜祖平台活动。通过郑州官方微信“郑州发布”后台登录,点击“庚子拜祖即可进入”,或进入河南拜祖大典官网http://www.huangdinet.cn/即可参加网上拜祖。然后为3D版“祈福树”添枝加叶、互动点赞,加油武汉、祈福国泰民安。领取虚拟版“黄帝祈福丝巾”,合成虚拟头像和个人拜祖祈福海报。

伴随着三项活动的完成,第十二届传统文化月清明特辑开幕式完美落幕。河南是华夏祖地,拜祖敬宗是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主脉。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玥莹表示:“我们祭拜先祖黄帝,绝非行封建迷信之事,而是以祭祖的活动唤醒我们作为炎黄子孙的寻根意识。炎黄子孙在祭拜黄帝的过程中踏过五千年历史长路,从黄帝带领子民开拓华夏的道路中汲取专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智慧。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我们必然以昂扬的姿态打赢庚子年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开拓属于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明天!”让我们共同祈愿中华民族,攻克难关,战“疫”成功!(文图/王诗怡 校对/尚福星)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