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之15届法学毕业生 李洋洋

作者: 时间:2020-09-07 15:56 点击数:

李洋洋,男,中共党员,河南驻马店人,1991年8月出生,2015年7月毕业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法学院,同年参加团中央牵头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2016年参加新疆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在历经多个岗位锻炼后,现任温宿县纪委监委一级科员。

5年前,大学毕业后的李洋洋抱着“出去看一看、闯一闯”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嘹亮歌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那是2015年7月的一个早晨,他怀着对陌生环境满心的憧憬坐上了河南郑州开往新疆乌鲁木齐的列车,行程刚开始时,还是繁华的城市、密集的人群、成片的绿茵,随着火车缓缓西行,火车道两旁变得越来越荒凉,行驶一天后,放眼望去,除了光秃秃的山,就是戈壁滩,荒无人烟,黄沙漫天,无边无际。“此行目的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他开始惴惴不安,因为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到了新疆以后,他被分到了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一个南疆天山脚下的小城市,距离新疆省会城市乌鲁木齐约1000公里,距离他的家乡河南驻马店有近4000公里。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深深地吸引了他,这一去便选择了扎根新疆温宿。在这片土地上,他遇到了自己的真爱,收获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人的一生很短暂,作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龄,青春寄予了我们太多的梦想,如果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征程中去,那将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记得临近大学毕业时,我的辅导员景正茂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毕业后不要总是围在学校周边,不要总是想着待在自己熟悉的这座城市,年轻的心灵本不该静如止水、波澜不起,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趁年轻就要到广阔的世界去闯荡一番,这才是人生必要的经历。”李洋洋回忆道。

谈起为什么选择去新疆,李洋洋说道:“选择新疆,并不是我对新疆很熟悉,相反,新疆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知之甚少。去新疆之前,我都不曾听说新疆还分南疆和北疆,更不知道新疆还有生产建设兵团,在我的想象里新疆是一个很远、很偏僻、发展很落后的地方,后来真正到了新疆以后我才真正改变这样想法。其实越是这种艰苦的地方,越是祖国需要我们去建功立业的地方,越值得大家去拼搏、去闯荡,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人不能只知道索取,奉献才是人生的意义。”如今,选择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毕业生如雨后春笋,他们愿意到新疆甚至更加艰苦的地方历练自己,像李洋洋一样选择去新疆志愿服务的大学毕业生也在逐年增加。据官方统计,自2003年启动西部计划项目实施至今,全国各地已有2.4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来新疆志愿服务。

有人认为,90后是缺乏责任感、张扬个性、生活比较自我的一代,李洋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90后并不缺乏责任感,而是不为取悦他人而曲意逢迎、坚持自己的正确选择、勇于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丰富多彩的西部生活

为了丰富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业余生活,让大家尽快适应新疆的生活环境,专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团县委经常组织志愿者伙伴们利用周末时间去逛一逛温宿的大巴扎,吃遍温宿的小吃,尝遍温宿甜美的瓜果;组织大家去广阔的草原骑马、烤肉;去天山峡谷感受大自然神奇的风光;去城郊深深呼吸新鲜的空气,站在远远的地方欣赏疆外从未见到的天山雪景;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同胞家走访做客,感受这里醇厚的民族风情。偶尔周末时,组织志愿者们一起动手进行厨艺大比拼,共同品尝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乡菜,或是到阿克苏市区看场电影,去KTV尽情的唱个不停……,总之,在温宿的志愿服务生活过的很充实。

充满意义的志愿服务经历

在团县委志愿服务和工作期间,李洋洋从未忘记在业余时间去帮助服务他人。阿克苏人民医院血库紧张时,他多次参与无偿鲜血活动。担任志愿者联络员和具体负责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时,在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多次组织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自我策划、自我实施的活动中磨砺成长,发光发亮。如:参与“温宿好声音”总决赛、第三届天山托木尔文化旅游节、环塔拉力赛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学雷锋讲道德”、“浓浓米棕香志愿一家情”、“与法同行,万人宣讲”活动;组织到儿童福利院开展“守望阳光·共享蓝天”、“关爱孤残儿童”、到敬老院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到康丽社区走访慰问“空巢老人”、“扶贫帮困送温暖共创共建促团结”与社区的孤寡老人、贫困儿童一起包饺子过冬至、“心手相约献爱心”圆梦微心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服务活动,他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与温暖,深深体会到做志愿者的意义。

除此之外,他通过自己走访,还结识了一位86岁的“空巢老人”,这位老人老伴早年去世,唯一的亲人就是远在甘肃上班的儿子,常年一个人在家,又无亲人常来探望,平日里身体条件不是太好,行动多有不便,李洋洋有段时间一有空就会去他家里,帮他买点菜和水果,给他打扫卫生,他与这位老人很能聊得来,虽然老大爷虽人老了,但是思想还能跟得上时代的变化,在老大爷的要求下,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周末一有空,李洋洋就会跑过去看看这位老大爷,有时候也会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去看望,他的做法得到了团县委领导认可和支持,每当有节日团县委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去慰问老人。“看到老人晚年不那么孤单,我的内心也感到特别温暖。”李洋洋这样说道。

青春无悔的人生选择

初到新疆阿克苏,李洋洋便被分配到温宿县团委工作,与他一样被分配到温宿县的志愿者共有15人,分别去了其他单位。初到团委上班的第一天,当时的团委书记就告诉他,以后就由你负责团县委西部计划项目办的工作,同时担任这批志愿者的联络员。这对于刚出校门踏入工作岗位的他来说,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李洋洋处处虚心学习,遇事积极主动请教老同志,很快熟悉了项目办的各项日常工作。

从志愿者到一名共青团干部,他经历磨砺,摆脱稚气,逐渐走向成熟。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配合领导做好团委日常工作,从刚开始的资料的收集整理、简单材料撰写,到后来逐渐能在单位工作中独当一面,担负起整个团县委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经常深入乡村、社区、学校指导团建工作,有时还策划、组织实施一系列共青团系统大型活动。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开展的相关活动信息被“新疆共青团”官网、“西部志愿汇”官网、“中国青年网”采用数十余篇,个人也多次被温宿县电视台、阿克苏电视台采访,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后来,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中,由于纪检监察工作涉猎面广,政策性强,他始终把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天挤出时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巩固温习大学期间所学的法学专业,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从党的各类理论书籍、到各级各类办案工作实务,凡是对工作有益的,他都一一摘录,做好记录,力争在业务上成为一名“专家”,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工作中的各种经历,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他,例如,刚开始参加工作时,他为了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好的服务基层、做好群众工作,首先面临的一大难关就是语言关。只有学好了维吾尔语,才能更好地去基层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深知,选择了留疆,就意味选择了吃苦与奉献,从始至终他没有退缩,通过志愿服务期间的培养与锻炼,造就了李洋洋同志坚韧不拔的品格与扎实的工作作风,在他的眼里没有吃不了的苦和战胜不了的困难。

一晃五年过去了,他依旧铭记着西部计划志愿者时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在新疆温宿工作生活的时间里,虽然远离繁华大都市的热闹景象,但也没有当初想象中的那么艰难困苦,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意义。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那就是:“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尝试过就不知道其中的滋味,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在这里的所有经历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