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就业压力成考研主要原因之一

作者: 时间:2014-12-24 00:00 点击数: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到,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49万(2014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27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的背后,就业压力也更加突显。一大批毕业生将步入职场,也有一大批学生将步入考场。12月27日-29日,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举行。

“就业压力大”成了部分学生选择考研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如北京大学自动化专业一名研三学生所说,“我在三年前选择考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延缓就业带来的压力,获得选择更高薪工作的平台。”本刊调查后发现,不同性质的企业对员工学历要求不同,比如,国企入职看重学历,外企与私企门槛较低。

调查

国企入职看重学历 外企与私企门槛较低

据了解,大部分外企对毕业生的学历都没有过高的硬性要求,它们更加侧重求职者的实践经验和个人能力。一家属于外企的公关顾问公司的林女士表示,因为公关行业的起步比较低,一般本科生就可以胜任,所以公司对求职者的学历没有太高的要求,更看重的是新人的职业素质、学习能力和成长速度。

而作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对于求职者的门槛设置也不高,“我们招聘时不会太看重应聘者的学历,研究生和本科生我们都很欢迎,也不会因为学历高低有差别待遇。总的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应聘者面试时所展现出来的个人素质和职业性格。”安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私企中,不同的岗位对学历的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从私企的整体招聘趋势上来看,大部分职位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即可。某文化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说道,“以出版行业为例,编辑招聘会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而发行类的职位就只要求是本科学历。”但是在简历筛选时学历高的会有一定优势,公司会把应聘者的学历作为一个考量因素,高学历是一个加分项,再综合参考其笔试成绩、面试表现等来决定最终的去留。

相对而言,大部分国企在招聘时都会把学历作为一个较为重要的考察项目,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对毕业生的学历有所限制,另一种是虽然不限制学历,但员工正式入职前试用期长短会有差异。如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在开始2015年校招时明确要求求职者的学历在“硕士及以上”。而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虽然在人员招聘时并没有学历上的明显差异,但是在应聘者面试通过后的试用期有所区别:本科生的试用期是6个月,研究生则只需要3个月。

研究生入职薪水普遍较高 平均差异不大

在入职初的薪金待遇方面,外企对待本科生和研究生基本上不会有太明显的差异。林女士表示,在公关行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起步薪金是相同的,并没有制度上的差异。“以我们最近转正的两名职员为例,一个是香港大学的研究生,另一个是暨南大学的本科生,给他们的基本薪金都是相同的,每年两次加薪,而项目提成是由他们自己的能力和业绩决定的。”林女士说。

但并非所有的外企都对同年工作的员工在薪金上没有差异,但总体来说区别并不是很大。安永一名员工说道:“对于公司的正式员工而言,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历带来的起步薪金的差异很小,毕竟相比于本科生较高的基本工资,研究生额外多出的300元微乎其微。”

相对于外企而言,不同的私企对不同学历毕业生的薪金和待遇有很大不同。一家仿真控制技术公司的员工说:“虽然看起来我们公司员工没有因为学历而有薪资差异,大家第一年开始工资完全相同,但是研究生学历的员工可以解决北京户口,这个差异就不是多少钱的工资能比的。”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刚刚签下了一家私企,“虽然公司招收本科生,但是研究生每月薪资至少会高出1000元,可研究生毕竟比我多读了三年”。

国企不仅更倾向于对应聘者的入职门槛有所要求,而且在入职后的薪金方面会有明显差异。一家国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起步薪金分别是3500元和5800元,并且同时入职、同等职位的工作人员,在第二年加薪时,研究生工资能到8000元左右,而本科生只有大概5000元。除了起步薪金,有些国企对于不同学历的员工的工资涨幅也会略有不同。

未来职业发展均侧重个人能力

在未来的发展和职位晋升方面,外企基本上不会把员工的学历作为考察项。对此,林女士说道,“公关行业内不是以学历来说话的,外企更看重的是能力,公司在决定是否给员工升职时,会着重考察员工的项目业绩,只要能力够强,升职加薪都不是问题。”同为外企的安永在员工的职位晋升方面也不会看重员工的学历高低,而是和自身能力挂钩,个人能力强、客户资源多、业务业绩好自然而然更容易得到升职机会。

和外企一样,私企也很少会把员工的学历作为升职的重要考量因素。很多单位对员工的考核在其进公司一年后就与学历无关了,员工是否能够升职主要还是看个人能力多少和公司表现如何,企业当然会愿意选择能够创造更高价值的员工。

不同于外企和私企以员工的个人能力与工作业绩为衡量目标,国企在员工升职时会考量更多的参考因素。如中国某航空公司在做人员升降决策时会综合考量员工的能力、工龄、党龄等多项因素;而一些国企中的技术类员工升职会侧重工作年限和工作经验。总体而言,国企内的升职除了个人能力外还有诸多考量因素,资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

建议

根据个人规划进行选择 培养就业能力

在中山大学的一名相关负责老师看来,本科生不愿意直接就业而考研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暂时躲避现今较为困难的就业期;二是认为自身能力不够,希望通过读研进一步深造来增强竞争力;三是对自我人生路径尚未思考清楚,暂时还不想进入社会。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差异这一现象,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学生选择不直接就业而考研本身并无什么对错,是否合理关键是要看学生个人计划的未来发展是否适合考研。同时学生究竟是否适合读研,还与行业特性相关很大。目前总体来看,大部分专业的学生读研后会有更多一些的发展平台和机会,但部分专业则区别不大,有些专业如果不从事学术道路则没有读研的必要,如法学、会计、土木工程等。

2.学生要了解不同学历学生在求职时遇到的待遇差别是客观存在的,现在已经有不少公司招聘时会有一定的学历限制。学生需要努力做的是在本科期间尽可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在应聘时赢得企业的青睐和尊重,从而减少学历差异的影响。

3.学生在求职前要对一些内容有所了解:一是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与所谋职业是否符合;二是专业领域范畴中的一些较知名的企业的基本情况、招聘的基本要求;三是具体细化到求职过程中所需了解的基本信息,如简历填写的注意事项,笔试、面试的大致情况等,从而做好完善的应对准备。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