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举办传统文化月“敬护新生 礼赞春天”清明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01 12:51 点击数:

近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敬护新生 礼赞春天”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清明节日活动。此次活动也为我校第十届传统文化月拉开了序幕。

3月30日中午12点,中心广场人群中一名女生身着民国学生装忽然高声诵读起岳飞的名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随后人群中陆续出现几名同学,他们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满江红>>。他们的经典诵读引来刚刚下课的同学纷纷驻足观看。随后几名身着汉服的女生出现跳起了古典舞《月满西楼》,一段舞后,女生们迅速脱下汉服,随即演绎了一段青春洋溢的现代舞。至此,名为“燕雨菁莪”的清明快闪活动达到高潮,观看同学纷纷为表演者的精彩表演鼓掌叫好。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刘东瑞对此次“快闪”活动这样评价:“清明节既是一个追思先人的节日,我们通过经典诵读《满江红》希望同学们向先人学习,也激发同学们爱国情怀。另外,清明节也是一个春天的节日,我们通过古典舞和现代舞的串联,展现我们传统文化的唯美,也要展现青年学生的朝气,这是一次经典和现代的美的融合。”

4月1日下午,我校传统文化月“鸢鸣碧落”放风筝活动在我校足球场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卫铁林、副书记李达、各学院师生近二百人纷纷来到操场与同学们一起放风筝。大家在操场上欢快的奔跑,放飞手中的风筝,花式各样的风筝在空中翩翩起舞。放风筝前,还组织了集体签名活动,大家纷纷在条幅上签名,表达对活动的支持与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国旗班的学生着统一服装,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刘爽介绍,放风筝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传统活动,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是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二是鼓励师生走向户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从而更好地学习生活。

传统文化月是我校的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关于在清明节举办这样的活动的意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沈晴教授谈到:“清明是一个生与死的主题,我们既要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同时,我们也要敬护新生,赞美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