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智婕 时间:2023-04-28 14:19 点击数:

4月24日,应文法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为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唐宋诗词生成原理的当代应用》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在05B417举行,文法学院院长邓晓成教授出席,报告由中文系杨志敏博士主持。

报告伊始,杨志敏博士为师生们介绍了曹辛华教授及其专业研究领域,并对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曹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真诚热情地讲述了他与诗词的不解之缘,引导同学们坚持对专业的热爱。随后,曹教授解析唐宋诗词的生成原理,尝试将其运用到当代创作,形成一种新的诗歌样式——新格律词。围绕“一曲多词”和“一词多曲”,曹教授重点以杜甫名篇《登高》、《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等为例,将古典诗词创作与当代流行歌曲相结合,充分展现古典诗词的音乐性、画面性、娱乐性等特点,实现古为今用、古今会通的目的,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有效方式。曹教授强调,写诗、诗词写作和吟唱是鼓励自己、疏泄郁闷、表达情思的活动,鼓励同学们进行诗歌创作。曹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在座师生沉浸式体验到演唱诗词的魅力,赢得现场多次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诗词与音乐结合的生机和魅力,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诗词对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报告顺利结束。

(文/王智婕,杨志敏    图/杨志敏    审核/杜勤)


曹辛华简介:曹辛华,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伟长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首席专家,专著《民国词史考论》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担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世界汉学中国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汉学研究会晚清民国文学会长、中国文章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文学会常务理事、宋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333人才工程领军人才,《民国旧体文学研究》主编。先后主编出版《全民国词》《民国诗词学文献珍本整理与研究》《清代词集丛刻汇刊》《民国词集丛刊》《清诗总集丛刊》《尺牍文献丛刊》《清末民国旧体诗词结社文献续编》等多部大型文献整理类著作,在学界产生较大反响。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