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文法论坛】学术报告:《稀有濒危剧种——河南太康道情的传承与保护》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杨志敏 时间:2023-04-12 19:04 点击数:

2023年3月31日上午9时,文法学院“文法论坛”学术报告第十八讲在05B209教室举行,文法学院副教授杨志敏以《稀有濒危剧种——河南太康道情的传承与保护》为题向参会师生做了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杜勤主持。

讲座伊始,杨志敏博士介绍了道情戏的历史渊源,图文并茂向在座师生展示了道情戏诞生的文化地理环境,并对道情戏的内涵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接着,杨志敏博士围绕太康道情戏的发展历史和艺术特色,针对“何为道情戏”这一问题,进行全面的讲解。太康道情戏最早起源于曲艺道情,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它的演唱风格独特,曲调纯厚朴实,音调清悠委婉,因其俏皮的弹舌音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在2006年,太康道情戏因其深厚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介绍完太康道情戏的艺术特征与荣誉成就之后,杨志敏博士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方面梳理了太康道情戏濒危的原因。外因有民俗环境的改变、社会生活的变迁、多样娱乐形式的冲击、管理体制的错位、观众的分流等,内因有剧目匮乏音乐落后、演出歌舞化、演员断层、管理制度落后等。随后,杨志敏博士向在座师生展示了她在调研太康道情戏时拍摄的照片,展示了太康道情戏剧团目前的困境。

报告尾声,杨志敏博士分析了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种种举措,太康道情戏迎来新的发展和生机,表达了对太康道情戏保护传承的期望。

通过本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艺术视野,让在场所有人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和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文化使命。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认为应该加强对传统戏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使其能够在现代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推广。

(文:赵硕,杨志敏  图:黄小芮     审核/杜勤)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