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传统文化月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作者:文法学院 时间:2022-04-26 09:48 点击数:

各学院: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社语函〔2022〕166 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举办郑州航院第十四届传统文化月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二、活动主题

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三、组织单位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承办:文法学院

四、赛事安排

(一)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和组别

全校师生。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和教师组。

(2)内容要求

①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② 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③ 围绕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爱国和爱党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④ 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健儿、各行业楷模,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优秀作品。

⑤ 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3)作品格式

① 参赛作品要求为 2022 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 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 MP4,长度 3—6 分钟,大小不超过 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②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③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4)作品形式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 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5)作品提交

请各有关单位于2022年5月25日前将经典诵读大赛的电子版作品和电子版报名表、汇总表(详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449036634@qq.com。

联系人:尚福星(13938558636)

吴茜 (13849982184)

(6)奖项设置

“经典诵读大赛”由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大学生组别设辅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两名辅导教师。获奖作品和名单将在“郑航文法”微信公众号公布。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参赛对象:我校教师

报名时间:4月15日-6月10日

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参赛对象:我校教师、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报名时间:4月15日至7月10日

4.“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参赛对象:我校教师、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报名时间:4月15日-7月10日

第2、3、4项大赛,由选手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赛。


(二)校园棋技争霸赛

1.活动对象、时间和地点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5月14日-5月22日

活动地点:03教学楼

2.活动内容

举办象棋、五子棋、围棋比赛。丰富我校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3.报名方式

请各学院及有关单位统一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2)并于5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449036634@qq.com

联系人:尚福星(13938558636)

吴茜 (13849982184)

(三)“杏坛清音”文化讲座

1.活动对象、时间和地点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5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综合楼演艺厅

(四)浓情端午,与爱同行

1.活动对象、时间和地点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6月2日

活动地点:中心广场

2.活动内容

参与人员身着汉服,制作香囊和编织五彩绳并进行义卖,感受传统民族服饰文化之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将义卖所得捐给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学生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详见附件3)。

五、有关要求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活动。

2. 各学院要积极调动各类媒体参与活动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

1.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报名表、汇总表

2. 关于举办校园棋技争霸赛的通知

3. 关于举办“浓情端午,与爱同行”活动的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文法学院

2022年4月26日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