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河南省教育厅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03-23 00:00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河南省教育厅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我校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申请者可查看附件或登录 “河南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信息网(http://sk.haedu.gov.cn/)”下载《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附件1,简称《申请评审书》)和《201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附件2,简称《申报一览表》),按照相关要求填写。

此项目我校申报数不超过30项。请申请者严格按照我校申报时间安排按时申报。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附件。

我校申报安排:

1.申报要求

纸质材料:符合申报要求的《申请评审书》一式3份(科研处留存1份),《申报一览表》1份,A4纸打印或复印,左侧装订。

电子版:申报人将《申请书》、《申报一览表》的电子版发送至本单位科研负责人或科研秘书,邮件主题请写明“单位+姓名+人文社科项目”。

申报评审费:重点项目¥150元,其他项目¥100元。

注意:请不要删减、修改《申请评审书》、《申报一览表》的任何格式和内容。

2.2010年4月12-14日,以上材料交本单位科研负责人或科研秘书。

2010年4月15-16日,本单位科研负责人或科研秘书将本单位的《申请书》、本单位的《申报一览表》的电子版发送至xm@zzia.edu.cn,同时上交《申请书》一式3份、本单位的《申报一览表》1份。

申报地点:东区办公楼B409科研处学术交流办公室 联系人:马红岩 66002202

附件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现将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大力推动理论创新,鼓励、支持关系我国我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和学科建设中的基础理论研究。

二、项目类别与申报资格

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委托项目、重点项目、规划项目、青年项目和专项任务项目。

1、委托项目。为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同时吸引社会资金资助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省教育厅决定设立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委托项目。凡2009年1月以后获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委托资助,且资助经费不低于1万元的项目均可参加申报,资助经费在5万元以上的项目可列为重大委托项目。委托项目申请时须出具详细的资助经费财务证明。

2、基地招标项目。为了充分调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研究积极性,会聚研究队伍,培育研究成果,评估验收合格的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可利用自筹资金向社会公开招标项目,资金不低于1万元的项目结项时按照省教育厅一般规划项目结项。各基地每年立项不超过10项,招标立项后报省教育厅备案。立项时须提供公开招投标及经费来源证明。

3、重点项目限高等学校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研人员申报。以解决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重大问题为研究内容的项目。

4、规划项目、青年项目、专项任务项目限高等学校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含硕士学位)的教研人员申报。青年项目的申请者及课题组成员年龄应在40岁以下(1970年1月1日后出生)。非省财政直供经费高等学校申请人需提供本校同意资助经费证明。专项任务项目的申报者须提交3000元以上研究经费保障(不包括出版社提供的出版经费)的证明材料。

5、各类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有相应合理的学术梯队,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应用性研究课题的申报,提倡并鼓励吸收实际工作部门的人员参加课题组。

6、承担省级以上(含省级)课题或承担省教育厅计划内科研课题的主持人,课题没有结项或完成任务不合格者,不得申报新项目。

7、已获得国家社科规划、教育部社科规划、省社科规划资助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者,不得申报。

8、每个申请者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项目。

9、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在校学生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10、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一般不得少于3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

三、课题指南与学科范围

课题指南请参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年度课题指南》。各高校在组织申报时,要根据本校的学科优势,以当前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研究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课题论证要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鼓励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特色文化研究、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申报基地项目的课题应符合申报者所在基地的研究方向。

本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范围包括以下21个学科:(1)哲学;(2)理论经济学;(3)应用经济学;(4)法学;(5) 政治学;(6) 社会学;(7) 民族学;(8)教育学;(9)心理学;(10)体育学;(11)中国语言文学;(12)外国语言文学;(13)新闻传播学;(14)艺术学;(15) 历史学;(16)管理科学与工程;(17)农林经济管理;(18)工商管理;(19)公共管理;(20)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21)综合研究。

申报跨学科综合研究的课题,要注明主要涉及的学科,自行选择申报学科方向。港澳台问题研究国际问题研究根据实际研究问题在相关学科中申报。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课题申报办法另行通知。

四、申报工作的有关要求

1、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并负责对申请者的资格和申报的课题进行初审。要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内容,特别是严格审核申报资格、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和信誉担保意见,确保申报质量。

2、申报材料由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集中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其中,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申报项目总数不得超过70项,文科类、师范类本科院校不得超过50项,其它本科院校不得超过30项,专科学校不得超过20项。

3、《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附件1)和《201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附件2),请统一用A4纸打印,各一式2份。附件1、附件2可从河南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信息网下载,网址:http://sk.haedu.gov.cn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

2.201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