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1年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03-26 00:00 点击数:

各院(系、部):

我校申报2011年度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计划的工作现在已经开始,请各单位对本次申报工作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为学校科研工作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申请的项目类别有:科技攻关计划、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

二、研究领域:

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计划按研究类别分为科技攻关计划、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

1、科技攻关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为目标而开展的应用与开发研究计划。

农业科技攻关的重点是:主要农作物、家畜家禽、水产、林木、果树、蔬菜、花卉新品种选育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绿色农业技术研究,农林病虫草害及农业灾害预测、预报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高效农业综合技术研究,农业可持续发展综合技术研究等。

工业科技攻关的重点是:围绕资源与环境、电子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开展研究,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技术创新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同时,立足我省产业技术基础,围绕机械、化工、轻纺、食品、冶金、建材、煤炭、电力等产业,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节能降耗与质量控制技术等共性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和技术附加值。

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攻关的重点是: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兴服务业技术规范研究;人口科学、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创新等。

2、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应围绕我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基础理论,特别是具有国际前沿水平和有应用前景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是农业、医学、化学与化工、材料与工程、电子信息、数理科学等重点学科,以促进学科合理化,增强优势学科领域的科技实力。同时,发挥我省学科优势和特色,加快高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形成,推进我省优势学科与优势技术领域的持续发展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培育。

3、软科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交叉和综合的科学。软科学研究应以解决我省经济建设的决策、组织和管理问题,促进经济、科技、社会的协调发展为目标,以辅助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决策为根本目的,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理论、方法和手段,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而进行的一种多学科、多层次的综合性研究活动。

软科学研究项目计划选题的要求是:对国家、部门、地区当前或长远的决策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学价值,对推动软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对促进经济、科技、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清楚、翔实,研究方法科学、先进,数据信息和背景材料具有较好的基础。

三、申报条件

1、课题的申请人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在所申报课题的研究领域内有比较突出的成绩。

2、课题申请人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拥有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课题主持人申报。

3、课题组主持人原则上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2个项目。各项申报课题均应成立课题组,一个人单独申报的项目概不予受理。课题组应科学分工,通力协作。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或与企事业单位联合攻关。

4、承担省级及以上重大课题,或者主持承担两项以上教育厅计划内在研课题的主持人,课题没有结项者,原则上不得申报新的课题。

5、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为2―3年,农业以及周期性特殊的学科例外。

四、注意事项:

⒈申请人须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地址:河南省高校科技信息网“项目成果申报系统”栏目,网址:http://est.haedu.gov.cn/。网上申报时间:2010323日―41324:00。

请项目申请人按照申报系统的要求录入申请书并上报,同时打印出申请书。

⒉本次申报为限项申报,请申请者严格按照学校时间安排,学校将视具体情况进行院内评审。

五、申请工作时间安排:

2010年4月14日前,请申请者将申请书一式三份交到科研处。

联系人:郑楠

联系电话:66002203

科 研 处

2010年3月25日

  • 学院微信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20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